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xianshu123的博客

詩才堪與名流和 譯筆敢教高手惶

 
 
 

日志

 
 

SONNET 30 十四行诗 第30首 [英] 莎士比亚  

2009-09-24 22:33:48|  分类: 莎士比亚十四行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When to the sessions of sweet silent thought           

去到那幽思默想的公堂-

 I summon up remembrance of things past,                  

 唤起我前尘往事的追想,

I sigh the lack of many a thing I sought,                       

如此多的失落令我嗟伤,

 And with old woes new wail my dear times' waste:    

 旧痛新哀,蹉跎宝贵时光。

 

Then can I drown an eye, unused to flow,                   

泪不惯轻洒,我眼圈湿濡,

 For precious friends hid in death's dateless night,      

  好友们长眠于茫茫夜幕;

And weep afresh love's long since cancell'd woe,       

为久逝的悲情我又痛哭,

 And moan the expense of many a vanish'd sight:        

 将淡隐的情景惋叹、泣诉:

 

Then can I grieve at grievances foregone,                 

于是我哀悼过往的伤痛,

 And heavily from woe to woe tell o'er                          

 沉重地倾诉着不幸种种,

The sad account of fore-bemoaned moan,                 

那哀哀旧账-昔日的悲恸,

 Which I new pay as if not paid before.                        

 我重新再付-似犹未了终。

 

But if the while I think on thee, dear friend,                 

然而,挚友,只要一想起你,

All losses are restor'd and sorrows end.                     

全失而复得,悲伤也绝迹。

 

                  -by William Shakespeare(1564 -1616)

 

[附1]:梁宗岱教授译本-        [附2]:曹明伦教授译本-

 

当我传唤对已往事物的记忆           每当我把对前尘往事的回忆

    出庭于那馨香的默想的公堂,       传唤到审理冥想幽思之公堂,

我不禁为命中许多缺陷叹息,       便会为残缺许多旧梦而叹息,

    带着旧恨,重新哭蹉跎的时光 ;  昔年伤悲又令我悲蹉跎时光;

 

于是我可以淹没那枯涸的眼,       于是我不轻弹的眼泪会奔涌,

    为了那些长埋在夜台的亲朋,       哭被死亡之长夜掩埋的故友,

哀悼着许多音容俱渺的美艳,       又伤早已被勾销的爱之伤痛,

    痛哭那情爱久已勾消的哀痛:       又哀许多早已经消散的哀愁;

 

于是我为过去的惆怅而惆怅,       于是我会为昔日悲叹而悲叹,

    并且一一细算,从痛苦到痛苦,   重述一段段不堪回首的痛苦。

那许多呜咽过的呜咽的旧账,       仿佛那伤心的旧账未曾偿还,

    仿佛还未付过,现在又来偿付。   而今我有伤伤心心重新支付。

 

但是只要那刻我想起你,挚友,   但我此时若想到你,我的爱友,

损失全收回,悲哀也化为乌有。   一切便失而复得,顿消许多忧。

 

[附3]:屠岸译本-        

 

我把对以往种种事情的回忆     

 召唤到我这温柔的沉思的公堂,   

为没有求得的许多事物的叹[息],   

 再度因时间摧毁了好宝贝而哀伤:

 

于是我久干的眼睛又泪如泉涌,

 为的是好友们长眠在死的长夜里, 

我重新为爱的早已消去的苦痛 

 和多少逝去的情景而落泪,叹[息]。        

 

于是我为过去的悲哀再悲哀,         

 忧郁地数着一件件痛心的往事,    

把多少叹过的叹息计算出来,  

 象没有偿还的债务,再还一次。    

 

但是,我只要一想到你呵,好伙伴,    

损失全挽回了,悲伤也烟消云散。                  

          

[附4]:梁实秋译本-                         [附5]:he zi 译本-

 

当我召唤往事的回忆                                在甜馨而宁静的思想之庭,

    前来甜蜜默想的公堂,                            我传唤一件件往事的回忆,

我为许多追求未遂的事物而叹息,        叹息那些结果空空的追寻,

    为被时间毁灭的亲人而再度哀伤:        旧悲新泪为虚耗光阴哭泣。

 

向不流泪的眼睛就要泪如泉涌,            我久涸的眼才能没入潮水,

    因为多少好友均已幽冥永隔,                为珍爱之友逝于无期长夜,

要重温早已勾销的爱情的苦痛,            重落泪为久已注销的心碎,

    哀叹多少往事一去而不可复得。            痛惜一现昙华耗费的心血。

 

我为以往的悲苦而再感悲苦,                我才能哀怨于往日的怨懑,

    把已往的痛心的事情                                又细细数算从伤痛到伤痛,

一件一件的从头细数,                            悲悼过的悲哀那心酸帐本,

    好像旧债未还,现在才偿清。                仿佛不曾付清今又付伤恸。

 

但是我如果想到你,亲爱的朋友,        然而此刻我若想起你挚友, 

一切损失都恢复,结束一切的哀愁。    所有损失都补偿不再心忧!


       (内蒙古文化出版社版)

 

[附6]:辜正坤译本-                                [附7]:px 译本- 

 

我有时醉心于沉思默想,                              重拾往事的记[忆],

    把过往的事物细细品尝;                              陷入甜蜜静寂的思[绪]。

我慨叹许多未曾如愿之事,                          哀叹那求而不得的众多的缺憾,

    旧恨新愁使我痛悼蹉跎的时光。                  旧恼新叹又空耗了多少宝贵的时间。

 

不轻弹的热泪挤满我的双眼,                      于是我淹没未曾流泪的一只眼,

    我恸哭亲朋长眠于永夜的孤魂,                  为我的好友,夜夜萦怀,却夜台长眠,

叹多少故人旧物如逝水难追,                      哭悼那早已逝去的爱的苦[痛],

    勾起我伤怀久已诀别的风情。                      吟怨着无法回放的幕幕场[景]。

                                                                       

忧心再起为的是流年遗恨,                          于是我为过去的懊悔而懊[悔],

    旧绪重翻件件令我愁锁心庭。                      一一细数,从苦恼到苦[恼],

有多少伤心事如旧债难数,                          悲而又悲、叹而又叹的旧[帐],

    今日重了账,仿佛当时未还清。                  重新偿付,仿佛不曾付[出]。

 

但只要此刻我想到了你,朋友,                  然而,只要我一想起你,我亲爱的朋友,

损失全挽回,愁云恨雾顿时收。                  损失全部收回,悲哀也化为乌有!

                                                            

                              (北京大学出版社)

 

[附8]:天河译本-                 [附9]:夕雨译本-

 

幽思冥想总有[时],             能我把对已往种种事情的回忆 

   招来往事纠结。                   召唤到我这温柔的沉思的公堂, 

壮志未酬长叹[息],             为没有求得的许多事物叹息,

   复悲彻,磋砣岁月。               再度因时间摧毁了好宝贝而哀伤: 

 

泪不轻弹犹可抛,                于是我久干的眼睛又泪如泉涌,  

   夜漫漫,难对友长眠。             为的是好友们长眠在死的长夜里, 

债虽久销情未了,                我重新为爱的早已消去的苦痛 

   凭谁诉?泣连连。                 和多少逝去的情景而落泪、叹息。  

 

痛定思痛常回首,                于是我为过去的悲哀再悲哀, 

   一一捱过,心难收。               犹豫地数着一件件痛心的往事,

似不够,从头又[数]。           把多少叹过的叹息计算出来,

   常付常新苦楚淹留。               象没有偿还的债务,再还一次。 
 

但使君从念中来,                但是,我只要一想到你呵,好伙伴,  

创伤可慰,哀愁不再。                      损失全挽回了,悲伤也烟消云散。 

 

 

 

 

 

 

 

 


                                                                                                      
 

  评论这张
 
阅读(237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