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xianshu123的博客

詩才堪與名流和 譯筆敢教高手惶

 
 
 

日志

 
 

SONNET 24 十四行诗 第24首 [英] 莎士比亚  

2009-09-05 13:53:21|  分类: 莎士比亚十四行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Mine eye hath play'd the painter and hath steel'd     

我的眼力已将画匠扮演,

 Thy beauty's form in table of my heart;                       

 你的美镶嵌在我的心版-

My body is the frame wherein 'tis held,                       

它占据了我的皮囊、躯干;

 And perspective it is best painter's art.                        

 而透视乃画师至尊宝典。

 

For through the painter must you see his skill,            

透过画家,你当知其技法,

 To find where your true image pictur'd lies;                  

 找到你真实形象的勾画-

Which in my bosom's shop is hanging still,                  

它在我胸中的画室静挂,

 That hath his windows glazed with thine eyes.             

 你眼睛替他把窗户拭擦。

 

Now see what good turns eyes for eyes have done:    

且看四眸间流转之目光:

 Mine eyes have drawn thy shape, and thine for me      

 我眼中描出了你的模样,

Are windows to my breast where-through the sun        

而你的则是我胸怀之窗-

 Delights to peep, to gaze therein on thee;                     

 太阳窃喜着,暗将你端详。

 

Yet eyes this cunning want to grace their art;                

慧黠的眼眸需提升技巧-

They draw but what they see, know not the heart.        

不识透内心,徒然画外表。

 

                  -by 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

 

 [附1]:梁宗岱教授译本-      [附2]:曹明伦教授译本-

 

我眼睛扮作画家,把你的肖像                        我的眼睛在扮演一名画[师],

    描画在我的心版上,我的肉[体]                在心之画板上绘下你的倩影;

就是那嵌着你的姣颜的镜框,                        这幅肖像的边框是我的身[躯],

    而画家的无上的法宝是透[视]。                而透视法是画师的高超技能。*

 

你要透过画家的巧妙去发见                             因为要发现藏你真容的地方, 

    那珍藏你的奕奕真容的地方;                         你得透过画师去看他的功夫;

它长挂在我胸内的画室中间,                         这幅画永远挂在我心中之画廊,

    你的眼睛却是画室的玻璃窗。                         画廊窗户镶着你的灿灿明目。

 

试看眼睛多么会帮眼睛的忙:                         请看眼睛相互行善有何善[报]:

    我的眼睛画你的像,你的却[是]                 我的眼睛描绘出了你的形[体],

开向我胸中的窗,从那里太阳                         而你的明眸是我心灵之窗[口],

    喜欢去偷看那藏在里面的[你]。                 太阳爱透过这窗口把你窥[视];

 

可是眼睛的艺术终欠这高明:                         不过眼睛还应该完善这门技巧:

它只能画外表,却不认识内心。                     它们只画外观,内心却不知道。

 

曹译注:*英文perspective(透视)一词拉丁词根perspicere之本意为“看穿”,

                                                                  故有下文。

 

[附3]:屠岸译本-         [附4]:梁实秋译本-

 

我的眼睛扮演了画师,把你[的]         我的眼睛权充一个画家,

    美丽的形象刻画在我的心版上;             把你的美貌刻画在我的心版上;

围在四周的画框是我的躯[体],         我的身体便是那张画的框架,

    也是透视法,高明画师的专长。             透过我的眼睛才能看到最美的画像*。

 

你必须透过画师去看他的绝技,             你必须透过我的眼睛才能看到画家的绝技,

    找你的真像被画在什么地方,                 因为你的真心的肖像是画在那个地方,

那画像永远挂在我胸膛的店里,             那肖像是永远悬挂在我的心房里,

    店就有你的眼睛作两扇明窗。                 你的眼睛便是那心房的玻璃窗。

 

看眼睛跟眼睛相帮了多大的忙:             请看眼睛对眼睛多么互相有用处,

   我的眼睛画下了你的形[体],              我的眼画了你的像,你的眼

你的眼睛给我的胸膛开了窗,                 为我的胸膛开了窗,经过那窗户

    太阳也爱探头到窗口来看你;                 太阳喜欢对着你窥探;

 

我眼睛还缺乏画骨传神的本领,             但是眼睛在艺术上还欠缺一点技能,

只会见什么画什么,不了解心灵。         只能画所看到的东西,不能体会心灵。

 

梁实秋译注:*Ingram and Redpath提供的意见是对的,perspective应做为副词解,

                         即perspectively,亦即“seen from the right angle” or “seen  through 

                         the appropriate optical glass”之意,全句大意为“Shakespeare is not 

                         saying that such clever projections are the highest from of pictorial art, 

                         but that his heart's image of the Friend is a perfect portrait, though to 

                         realize this we must see it through the poet's eye.”

 

[附5]:天河译本-              [附6]: 刘聪美译本-

我像个画家把你打量,             我的眼睛能与画家媲[美],

 美丽容颜偷画在心底,             把你的肖像画进我心[扉],

我的身体权当画框,               肉体的框把你镶嵌点缀,

 只有天才画师透视到[你]。       这画家透视你爱的骨髓。

 

你也必须读懂画师绝技,           画家透彻你奇妙的思维

 才能找到镶嵌你的地方,           那儿珍藏着你爱的芳菲;

你悬挂在我的小屋里,             它长挂在我胸中画室内,

 窗中你的目光在闪亮。             你的眼却与玻璃窗相类,

 

看,眼睛对眼睛的收获,           两双眼睛撞出爱的光辉。

 我的眼睛画下了[你],           我的眼睛画你神奇的[美],

你的眼睛照见了我,               你的眼却向我打开心[扉],

 透过我,阳光又窥视[你]!       从那里太阳爱偷看着谁?

 

然而眼睛高超可不算妙,           眼睛的艺术也自惭形秽:

见其所见,心却难描!             画美却难画内心的高贵!

  

 


 

  评论这张
 
阅读(1450)|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