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xianshu123的博客

詩才堪與名流和 譯筆敢教高手惶

 
 
 

日志

 
 

(转载)枫江贤弟七律二题: 《有朋远方来》  

2016-09-03 14:51:31|  分类: 七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载)枫江贤弟七律二题: 《有朋远方来》 - 北斗第一星 - jinxianshu123的博客

      8月27日,挚友北斗第一星兄夫妇由上海来京,我与东门兄与之品茗评章,

把酒言欢,喜不自胜,赋得二律,以志情怀。

 

                        《宴聚》

 

   燕京申沪两相牵,结得兰亭翰墨缘。

   陆羽茶香酬远客,刘玲酒醉为高贤。

   评章一笑心花放,聚首三秋绮梦圆。

   太液芙蕖花尚好,憾无同赴上林园。

 

(孤雁入群格)

 

 陆羽茶:唐代隐士陆羽 ,著有《茶经》,民间祀为茶神。后因称茶为“陆羽茶”。 宋 范仲淹 《次韵和刘夔判官对雪》:“浄拂 王恭 氅,香滋 陆羽 茶。”

刘伶酒:《晋书·刘伶传》:“ 刘伶,字伯伦 , 沛国人也……常乘鹿车,携一壶酒,使人荷锸而随之,谓曰:‘死便埋我。’”后以“刘伶酒”、“刘伶锸”为纵酒放达的典实。 王德钟《书感》诗之三:“浇愁须饮刘伶酒,埋骨愿傍苏小坟。”

上林园:泛指帝王的园囿。唐·李峤《橘》:“愿辞湘水曲,长茂上林园。”

 
(转载)枫江贤弟七律二题: 《有朋远方来》 - 北斗第一星 - jinxianshu123的博客
威斯汀酒店
(转载)枫江贤弟七律二题: 《有朋远方来》 - 北斗第一星 - jinxianshu123的博客

金咸枢(北斗第一星)译著《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精韵全译》(新版)   

 

                       《赠书》

 

  握瑾怀瑜译海量,素心抱朴著华章。

  洛阳纸贵三都赋,淞沪兰幽九畹堂。

  灯下青毫朝送月,砚前红袖夜添香。

  仙乡若得莎翁见,料是携来醉举觞。

 

洛阳纸贵:西晋著名文学家左思作《三都赋》,构思十年,赋成,不为时人所重。及 皇甫谧 为作序, 张载 、 刘逵为作注, 张华见之,叹为“ 班张之流也”,于是豪富之家争相传写, 洛阳 纸价因之昂贵。后以“洛阳纸贵”称誉别人的著作受人欢迎,广为流传。 

九畹:《楚辞·离骚》:“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后即以“九畹”为兰花的典实。元 张昱 《赵松雪墨兰》诗:“ 玉庐墨妙世无同,九畹高情更所工。” 

 

2016/8/28凌晨作于京东书舍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