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inxianshu123的博客

詩才堪與名流和 譯筆敢教高手惶

 
 
 

日志

 
 

《爱的徒劳》第四幕第3场韵诗一首【英】莎士比亚  

2017-01-09 22:40:30|  分类: 英诗汉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诗五步抑扬格,韵式为ABAB CDCD EFEF GGHH;
 拙译每行12字,以aaaa bbbb  cccc ddee韵谐之。)

So sweet a kiss the golden sun gives not       
金色的阳光-仿佛是你的数瞥-
 To those fresh morning drops upon the rose,
 其清新的射线驱走露珠之夜,
As thy eye-beams, when their fresh rays have smote
-我脸颊上的泪水溢涌自两颞-
 The night of dew that on my cheeks down flows:
 吻玫瑰的朝露哪有如此亲切!

Nor shines the silver moon one half so bright

溶溶皓月,不及平素一半光亮,

 Through the transparent bosom of the deep, 

 月华照彻半透明的大海胸膛,
As doth thy face through tears of mine give light;

我眼泪汪汪,依稀是你的脸庞-
 Thou shinest in every tear that I do weep:

 映照着我的泪珠一颗颗滴淌。 


No drop but as a coach doth carry thee;

并非泪滴,却如车驾将你承载;

 So ridest thou triumphing in my woe.

 于是我在痛苦中你凯旋归来。

Do but behold the tears that swell in me,      

只消看看我的泪水汹涌滂湃,

 And they thy glory through my grief will show:

 荣耀彰显-穿透我的悲哀。


But do not love thyself; then thou wilt keep

但勿自恋;尔后你将我的泪水-

My tears for glasses, and still make me weep.

当作镜子,并使我永远地淌泪。 

 O queen of queens! how far dost thou excel,

 啊,女王中的女皇!你何等超脱,

 No thought can think, nor tongue of mortal tell.  

 无法想象,亦非人言所能诉说。

  

(选自《空爱一场/爱的徒劳》第四幕第3场)

 

【附1】:梁实秋译本-

 

  太阳没有这样亲热的吻[过]

 玫瑰花上的晶莹的朝露,

  像你的眼睛那样的光芒四[射],

 射到我颊上【整】夜流的泪珠;


  月亮也没有一半那样亮的光

 照穿那透明的海【面】,

  像你的脸之照耀我的泪水汪汪;

 你在我的每滴泪里映现:


  每滴泪像一辆车,载着你游[行],

 你在我的悲哀之中昂然而[去]。

  你只消看看我的泪如泉[涌],

 我的苦恼【正可表】示你的胜[利]:


   但勿【显】影自怜,你会要把我的泪珠

当做镜子,让我永不停止的去哭。

    啊后中之后!你超越别人好多,

  无法揣想,亦非凡人所能言说。

 

【附2】朱生豪译本-

 

旭日不曾以如此温馨的蜜吻

 给予蔷薇上晶莹的黎明清[露],

有如你的慧眼以其灵辉耀映

 那淋下在我颊上的深宵【残[雨]】;


皓月不曾以如此璀璨的光箭

 穿过深海里透明澄澈的波心,

有如你的【秀】颜照射我的泪点,

 一滴滴【荡漾着你冰雪的精神】。


每一颗泪珠是一辆【小小的】[车],

 载着你在我的悲哀之中驱驰;

那洋溢在我睫下的朵朵【水[花]】,

 从忧愁里映现你胜利的荣姿;


【请不要】以我的泪作你的镜[子],

你顾影自怜,我【将要】永远流[泪]。

 啊,【倾国倾城的仙女,】你【的颜容】

 【使得我】搜索枯肠也感觉词穷。

  评论这张
 
阅读(4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